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本篤及本篤會簡史



本篤(St. Benedict of Nursia, AD480-547)於主後480年誕生於義大利諾西亞的富裕人家,本篤與他的雙胞胎妹妹思嘉(Scholastica)一同獻身於天主,創立男女修會。

本篤這個名字的原意是「有福的、天主所祝福的」,預兆著天主藉他將要施與整個教會的種種祝福。他於年輕時代負笈羅馬求學,期間眼見其同儕留連於飲酒宴樂、醉心於世俗的學問名利之中,是故本篤聽從了在他內的天主聖神催迫,離開羅馬,先至亞非(Affile)、爾後退避至蘇必亞谷(Subiaco)的山洞中,以神貧的方式,獨居隱修三年,用極長的時間面對自己、專注「祈禱與工作」—這亦成為日後本篤會的傳統。他以聖德的馨香吸引眾人追隨他侍奉天主,建立了十二座會院,每座會院由一位會父及十二位會士組成。本篤在晚年綜合他一生對修道生活的研究及反省,並加上實際的經驗,於加西諾山﹙Monte Cassino﹚寫下了【會規】並在此棄世升天。

本篤會的組織基本上區分為男女修會及在俗會士(Benedicitine Oblates),每個會院均係獨立自主;在俗會士隸屬於某一本篤會修道院,接受該會院的培育陶成,按照聖本篤會規的精神而生活。台灣淡水聖本篤女修會的母會源自於德國,其後遣發會士至美國服務。美國會士於二十世紀初應教宗要求,協助當時大陸教育之發展;後於1949年抵達台灣,建立會院。在台灣的主要工作涵括教育,開辦宿舍,堂區服務,帶領退省及靈修指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