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台灣聖本篤女修會簡史

台灣聖本篤女修會的原生會院是來自德國St. Walburg Abbey, Eichstatt, Germany,應本篤會神父的請求,來到美國協助照顧德國僑胞,並於1857年春天定居明州聖若瑟 (St. Benedict’s Monastery, St. Joseph, Minnesota, U.S.A)。1930年時,應當時教宗的要求派遣修女到中國協助成立一所天主教大學。來到中國後,修女先後在北京、河南開封、上海等地進行福傳,並視當地的需要進行工作(教書、開診所、照顧受傷士兵),後因戰爭之故,修女於1949年來到台灣。

來台後,修女們在台北市金門街建立會院並辦理大專女生宿舍;在淡水建立會院和初學院。在台灣的工作,早期是以教書為主,同時協助堂區的工作。亦曾辦理育嬰所,義務為貧苦人家教養孩子,後因台灣經濟好轉,結束育嬰所,改作退省及神修輔導工作。此外,從1965年起,會院提供學生活動中心作為辦理活動的場地。除上述工作外,修女也曾幫助堂區的主日學、查經班及負責淡江大學、淡水工商(真理大學的前身)、台北一女中、台北護專的同學會。

現今台灣的聖本篤女修會有十餘位會士,淡水會院的工作以靈修中心為主,帶領退省及靈修指導,金門街的會院持續辦理女生宿舍。並於2002年開始Oblates的培育,目前約有在俗會士40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