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本篤(St. Benedict of Nurcia, AD480-547)簡史


有關本篤的事蹟,係由教宗大聖國瑞(St. Gregory the Great)在其於主後593-594年間所著之「會談錄」(The Dialogues)第二部【聖本篤的生平與事蹟】中了解本篤其人其事。

本篤於主後480年誕生於義大利諾西亞的一戶富裕人家,與他同時誕生的是他的雙胞胎妹妹思嘉(Scholastica)。本篤這個名字的原意是「有福的、天主所祝福的」。

本篤於年輕時就離家至羅馬求學。在羅馬期間他眼見其同儕留連於飲酒宴樂、醉心於世俗的學問名利之中,本篤聽從了在他內的天主聖神催迫,驅使他離開羅馬,先至亞非(Affile)、爾後退避到蘇必亞谷(Subiaco)的一個山洞中,穿著粗羊毛會衣,吃著簡單的食物,展開了三年的獨居隱修生活(,一位鄰近修道院的修士羅慕樂給本篤穿上隱修士的會衣並供給他食物)。在此期間,本篤用極長的時間面對自己、對越天主;朗誦聖詠,閱讀、默想和背誦聖經;並利用時間耕種工作。

在主後497年的復活節,住在本篤附近的一位司鐸(神父)受到天主的啟示發現了本篤,之後是牧羊人;從此「全能的天主將他的聖善生活顯示給眾人,像一盞點燃的燈,放置在天主屋內的燈台上…本篤以他聖德的馨香吸引眾人來追隨他,獻身於天主。基督降福了他的工作,而後他就建立了十二座會院,每座會院由一位會父及十二位會士組成。」(【會談錄】)

然好景不常,本篤因著一位司鐸的嫉妒而遭受了迫害,於是本篤決定帶著一部分弟子離開蘇必亞谷,到了距離羅馬南方七十公里以外的加西諾山(Mounte Cassino)定居。在此本篤綜合了他一生對修道生活的研究及反省,並加上實際的經驗,在他的晚年寫下了【會規】。

本篤在他去世的前一週,就指示會士準備他的墓穴。第六天,他要他的弟兄把他帶到聖堂內,在那兒領了聖體。他感到他那軟弱的身體被弟兄們支持著,他站著兩手高舉面向天空,在祈禱中呼出最後一口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