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聖本篤會規 第七章 謙遜

聖本篤會規
第七章
謙遜

(1) 弟兄們,聖經向我們大聲疾呼說:「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路十四11,十八14
(2) 這話給我們指出,凡高舉自己的都是出於驕傲。
(3) 先知為了表明自己如何防免這種驕傲,曾說:「我的心靈不知驕傲蠻橫,我的眼目不知高視逞能;偉大驚人的事,我不想幹,超過能力的事,我不想辦。」(詠一三○1
(4) 那麼,他怎麼做了呢?「我只願我的心靈,得享平靜與安寧;就像斷乳的幼兒,在他母親的懷抱中,我願我的心靈在我內,與那幼兒相同。」(詠一三○2

(5) 所以,弟兄們,我們若想登上謙遜之德的頂峰,迅速達到那只有藉著現世的謙遜,才能達到的上天之高位,
(6) 我們就該用攀登的行動,豎起一座像雅各在夢中所見的梯子,在其上有天使上升下降。(創二十八12
(7) 那上升和下降的動作,啟示我們的,不外乎是,我們因自我高舉而下降,藉自我貶抑而上升。
(8) 那豎起的梯子,便是我們現世的生命,假如我們謙抑自下,天主就將它提升到天上。
(9) 因此,我們將肉身和靈魂稱為梯子的兩邊,當天主召叫我們時,就已經在這兩邊嵌進了這些謙遜和紀律的各階梯,等待著我們去攀登。

沒有留言: